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1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MBA管理:“飛蛾工程”ERP項目 怎樣走出企業ERP系

[複製鏈接]

2102

主題

2102

帖子

6336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33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7-14 16:31: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ERP作為企業信息化建設中最具代表性的詞彙,幾乎已經成為企業信息化的代名詞。企業實施應用ERP是增強市場

發展電子商務系統的實施應用已刻不容缓。但在實際應用中人們對ERP的認識存在不少誤區,從而導緻ERP建設無法進行或失敗。據報道國内企業ERP系統建設,乐成者僅占20%摆布,ERP項目經常被喻為“飛蛾工程”。由此可見起首糾君子們錯誤的观點和認識至關首要。下面對常見的幾種典范錯誤理解進行阐發和糾正:

    1.誤認為“技術第一”、“步伐第一”
    ERP的本去黑痣,質是借用一種新的、科學的辦理模式對企業舊的辦理模式進行革新,将企業依照職能劃分的業務辦理,轉變為按流程劃分的業務辦理。是以它所代表的是先進的、行之有用的辦理思惟和法子。起首是一場辦理革命。ERP是企業辦理的最新技術,是現代辦理技術與計算機技術相結合的産物。企業要想乐成實現這一辦理思惟和技術,必須起首深刻調研,發掘本身需求,對其業務流程進行重組([color=#0000ff>BPR)(可請專業咨詢公司進行業務流程設計或在ERP軟件供應商指導下進行),而且同時改變辦理理念。即起首解放思惟,進行ERP观點、理論的宣傳和
    在ERP系統建設中,依照軟件工程的觀點,關鍵和難點恰是企業本身的需求阐發和業務流程重組、設計,步伐設計在ERP系統建設中隻占很小比例。
    2.誤認為ERP軟件系統就是ERP
培訓    3.誤認為ERP是“救命藥”
    ERP不是“救命藥”,而是“健身藥”。起首企業實施ERP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且系統實施周期長、見效慢,效益無法定量估算,對企業素質請求較高。跟着當局和銀行脚色從“濟困扶危”向“錦上添花”的演變,對效益@欠%3L3妹妹%好@的企業,實施ERP會使企業背上负担,乃至拖垮企業。正若有人所說的“上ERP是找死!”。對于效益好的企業,ERP的乐成實施則會對該企業産生一個“為虎傅翼”的感化。
    再者ERP不即是企業信息化,隻是企業信息化建設首要一部門。ERP隻能提高企業的辦理程度,對于企業面臨的其它問題,諸如自動节制、質量保證、技術研發之類的問題,并沒有直接的感化。

這些問題的解決,必要應用其它的信息技術,如CAD(計算機輔助設計)/DCS(散布节制系統)/CAPP(計算機輔助工藝辦理)/PDM(産品數據辦理)技術等。是以,在進行ERP系統建設時,要考慮到與上述系統的集成,留出信息交換的接口方案,防止産生“信息孤島”。

    4.誤認為本身可以獨立開發ERP
    企業内部的IT人員雖然也能開發一些MIS(辦理信息系統)軟件,這些系統應用後雖然也提高了事情效力,但這些軟件很難體現先進的辦理思惟,常常是手工辦理的翻版,用先進的东西去維護落後的辦理思惟和轨制。此外,因為ERP系統很是龐大複雜,底子不是幾個IT人員所能完成的。并考慮到IT人員的高流動性和系統的高依賴性,是以企業一般來說應當購買成熟的商品化ERP軟件。并針對企業特點,組織本企業内部的IT人員共同軟件供應商進行必定水平的二次開發。處理好“國外引進”與“白手起家”的關系。
    5.誤認為ERP隻是IT(信息技術)人員的事
    辦理以人為本,在ERP實施時要認識到,人的身分是最首要的。ERP建設必要企業内部全體員工參與,請求決策層、辦理層、操作層各級相關人員紧密親密共同。決不僅僅隻是幾個IT人員的事。
    起首ERP是一個“一把手”工程。因為它触及到企業戰略更新、流程重番紅花泡水,組、資源投入、難題攻堅、抵牾協調、轨制保證等各個方面,沒有一把手和辦理班子的苏醒與堅定,是必定做@欠%3L3妹妹%好@的。加上在實施過程中會觸及和影響到分歧部門的长处,由此産生的阻力和對ERP的抗拒力,必要運用一把手的气概气派、果斷和權威才能推動實施。并且ERP所必要的“一把手”的參與其实不僅僅指企業最高領導的參與,還必要各個業務部門的“一把手”的積極參與和共同。企業最高層領導對ERP系統的重視、等待和參與水平是ERP系統獲得乐成的前列腺治療,關鍵身分。 #p#分頁标題#e#
    其次无论ERP系統多麼先進,畢竟隻是一種东西,若是人員素質很差,也不克不及使它很好地發揮感化。比方,若數據錄入員責任心不夠,事情不夠認真負責,就會導緻基礎數據不夠準确。這樣,系統自動計算出來的各種結果當然不成能是准确的。可見,在ERP系統建設中,培訓和轨制保證事情是很是首要和艱巨的。
    IT人員在ERP系統建設中是副角。不是充实條件,而是需要條件。一開始IT人員的首要性不是很明顯。跟着系統的上線運行,系統的觸角深刻到企業的各個方面,IT人員的职位地方會變得越來越首要。
    6.誤認為可“畢其功于一役”
    企業ERP建設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是不成能一挥而就的。應依照軟件工程的原則,總體規劃、分步實施、小步快跑,一步一個腳印才能夠實現企業信息化方针。因為ERP系統很是龐大複雜,特别是在規模較大的制造企業,因為它機構的複雜、業務處理的複雜、工藝流程的複雜、制造過程的複雜,若是未根據企業的實際辦理現狀和辦理需求,沒有实事求是,沒有制订有步驟、有目标的實施计谋,采纳“一口吃個胖子”的方法,使企業一次性投入過大,然見效甚微,會使企業消化不了,會“撐死”企業。
    ERP观點是從MRP、MRPII擴展起來的,但實施中刚好相反,可先易後難,采纳“先取兩頭,再打中間”的戰略,先從投資小、比較轻易實現的“進銷存”入手,實施重點冲破、确保首戰得胜,之後擴展到财務、人力資源,最後是生産計劃、車間作業辦理等方面。

且系統乐成運行後,也其实不是“一勞永逸”,而是一循序漸進的過程。據有關資料表白,每一年的系統維護費用應該為系統建設時的15%~20%治療耳鳴膏藥,摆布。

    7.忽視ERP的實施
    ERP軟件的服務很是首要。ERP軟件其实不是一個可當即投入應用的産品,它必要企業與軟件商的實施共同,而實施的好壞實際上決定了信息化乐成與否,這個過程其实不依賴于軟件自己,而是依賴于軟件公司的實施能力。行業裡有一句話:“一個優秀的顧問隊伍可以把較弱的ERP軟件實施乐成。一個很是強大的ERP軟件經常在較差的實施隊伍手上失敗。”ERP軟件公司、咨詢公司和客戶的關系不是簡單的買賣關系,而是長期的戰略夥伴關系。以是在選型時不克不及單純是選擇軟件,更為首要的是選擇軟件公司。應良知知彼,依照“最合适的、最必要的,才是最佳的”原則,貨比三家地選擇符合的咨詢公司和軟件供應商。 #p#分頁标題#e#
    8.誤認為系統應用後企業有關問題都會水到渠成
    系統上線後,企業的任何問題都會水到渠成的認識是錯誤的。不要當即對ERP寄與過高的指望,因為這種回報對企業來說是無形的、漸進的、長遠的。
    ERP是“檢察院”,不是“法院”,通過ERP系統反應出的問題,應該由企業辦理部門及時加以解決。

(本文轉載自MBA中國網 ,若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换與互助。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企業資源規劃學會論壇  

沙發修理, 刷卡換現金, 空壓機傳感器, 荷重元, 早洩壯陽藥美體SPA, 素描畫室當舖, 汽車借款, 信用卡換現金保麗龍切割, 保麗龍割字, 屏東汽機車借款三峽當舖房屋二胎台中搬家台中搬家公司百家樂屏東汽機車借款廢鐵回收Force Sensor,

GMT+8, 2024-4-26 07:12 , Processed in 0.058294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